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409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7110日)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机遇期,是学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时期,校学术委员会依照高等教育法和自身章程,建立和完善了学术委员会制度,构建了以学术为基石的现代大学学术治理机构,为保障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营造鼓励创新、积极进取、甘当人梯的学术氛围,扎实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步伐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改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为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保障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等文件精神,我校组织开展了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订工作,进一步厘清了相关职能、权责的边界,完善了工作流程与制度,为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相互独立与相互支撑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搭建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推进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改选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学术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组织和人员基础。修订出台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为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学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制度保障。

二、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的推荐工作2016年,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同时,学校精心组织参加省科技厅工程中心申报,获批“湖北省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方面,2016年,我校共获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92项,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显著增加,共获科研经费378.7万,其中横向经费84.2万。共公开发表论文287篇,其中SCI论文29篇,重要核心31篇,核心以上论文124篇,专(译)著23部、教材11部。国家级项目数同比增长33.33%,科研项目经费整体同比增长37.2%,其中横向经费增长201%

三、建言学校全局战略,形成咨询意见

过去的一年,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建言献策、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章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制定和出台进行评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四、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在校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学校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召集各学院、机关部处等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学校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今后,我校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