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203

本网讯(通讯员尹霞 记者陆佳珺 肖贤志121日上午,第四届“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实验楼S5209开幕,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开发研究院的相关领导,湖南、新疆、湖北等地的一线校长及相关研究人员近100人齐聚一堂,共同破解教师专业成长密码。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红梅主持开幕式《成才》杂志社主编向保秀,我校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育科学学院负责人等先后致辞。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夏正江教授从李镇西的时论《教育,请还教师一片“撒野”的空间》引入,指出教师是“精神之独立、思想之自由”的知识分子,探讨了教师作为“准专业人员”,应在多大范围和程度上享有专业自主权等问题。

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的创建者、研讨会发起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三级教授潘海燕对“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研究历程进行了梳理,概述了2018年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公布了2019年度研究题选,规划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教育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做这件事是一定要有情怀的”。与会者纷纷表示, 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基于对教师“自我经验”的发现与研究,经过多轮实验提炼出的发展路径(即“在亲身体验中提炼事例经验——在系列事例经验中整合出类经验——将系列类经验凝练成个人经验体系——在反复应用中生发实践智慧”),破解了教师教育专业发展领域的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即经验+反思=成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教师专业发展过程理论,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成效、有中国味道的探索范例,“自主生长式教师专业发展理论”学术研讨会给“做有情怀的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深度研究平台。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一天半,与会人员围绕 “教师的自我经验与专业发展共同体”“多学科视角下的教师自主生长理论”“教师的教学思维如何自主生长式发展”“基于教师自主生长理论的校本研修制度”四个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