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获批结题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476

近日,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获悉,我校文学院教师赵晓芳主持的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视觉文化时代的文学审美与传播互动研究”获批结题。

视觉文化时代,文学受到图像挤压与挑战,生存境况堪忧。该课题在视觉文化的时代语境下,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文学、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出版学等诸多学科理论,从审美与传播两个维度探讨世纪之交中国文学的生存现状和发展趋势。一方面,该课题选择世纪之交的热点文学现象和文学思潮,从外部探讨文学在表现形态、传播方式、接受方式、阅读方式上的变化,从内部考察文学在审美趣味、语言风格、情节组织、意向营构上的变化,并剖析了文学图像化的意义及局限,厘清了文学与传媒、市场、性别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立体化地呈现出世纪之交中国文学图像化的整体面影。另一方面,该课题又基于近年来风行的短视频考察文学的移动传播运营流程及模式,并以国际出版集团施普林格为典型案例,探讨大数据时代传统出版的痛点与机遇,大数据思维下出版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为文学的数字化传播与出版提供启示与借鉴,显示出一定的理论创新性和前瞻性。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