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我校学生发展协同研究中心团队应邀参加第五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311

10月26-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顺利召开。

本论坛第一次由国内16所高水平教育学教学科研单位倾情联手共同主持16场平行分论坛。除此之外,不仅有国内39家高水平期刊应邀组织4组“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沙龙,还有来自多学科视角的3场教育实证研究工作坊。会议组建了豪华的大会主席团,汇聚了海内外1800多位与会代表,共同探讨扎根中国的教育实证研究。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永存副教授领衔的学生发展协同研究中心团队共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27日上午,刘永存受邀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持的分论坛十“定量研究的理论反思与实践检讨”上作报告。刘永存作了题为“社会情绪能力、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利他行为的影响研究”的大会报告,他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对大学生利他行为的影响结果进行了调研和检测,归纳总结了其相关性,并分析了关键原因。话题引发了报告现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就热点问题彼此交换了意见和看法。此次报告有效地扩大了我校教育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第五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亮点多多:第一,论坛首次围绕“新时代教育研究的实证转型”这一核心议题开设了16个分论坛。各分论坛具体围绕“质性研究的理论反思与实践检讨”、“基于视频分析的教育研究”、“基于调查方法的教育研究”、“基于混合方法的教育研究”、“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教育研究”、“基于实证研究的教育话语创新”、“教育实证研究的理论探讨”、“教育中的实验研究”、“教育中的行动研究”、“定量研究的理论反思与实践检讨”、“教育中的田野研究”、“基于问卷设计的教育研究”、“教育案例研究”、“基于人种志方法的教育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育研究”和“基于文本分析的教育研究”等16个主题展开。第二,论坛受到39个教育学类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鼎力支持,按教育学综合组、学科教育组、高等教育组、技术与远程开放教育组等4个组别,召开了4个不同主题的“与主编面对面”沙龙。第三,在正式论坛之外,主办方为与会青年学者精心组织了三场教育实证研究方法的工作坊。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教育实证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教育学术研究、持续推动我国教育研究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