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协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265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协成立以来,在省科协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二师科协工作在探索和实践中前进,在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和教师科研上不断做出应有的贡献。现将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做简要汇报。

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一)工作成绩和经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以来,获得了省科协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为二师科协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巨大的源动力。

2018年二师科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研强校战略,坚持为教师科技工作服务,以提高科技人才素质为目标,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走应用型科研道路,营造良好环境,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使我校的科学研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1.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在前期调查摸底和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建湖北二师科协科普专家队伍。积极在校内、外开展科普活动,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努力。

2.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开辟多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渠道,提高学科水平,促进人才成长。邀请高端专家来校指导,活跃学术氛围,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经济能力。

3.支持横向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大力引导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推进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横向科研项目和到账经费较往年有明显的提升。

4.指导二级协会,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对老教授科协、大学生科协和研究生科协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推动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工作运行机制,指导开展调研活动,写出调研文章,共决策参考。

(二)重点特色活动

2018年围绕学校转型发展需要,二师科协在省科协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针,收到较好效果。既要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各种学习和交流,也要自己主动走出去,向科协工作做得好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还要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

1.持续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

在校、院两级加强对国家级课题的培育和申报指导,提高省部级以上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在高层次科研项目上取得突破,催生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相关院校专家,为全校教师进行了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高水平课题申报指导。10月份以来,各个学院共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申报指导12场次。此外,还组织部分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校外举办的社科课题申报指导;积极提供课题申报的电子书籍多本供科研人员学习。

2.逐步形成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格局。

积极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科研育人体制机制,出台《科研育人暂行办法》,有效支撑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本学期以来,组织开展有学生参与的科研讲座活动40多场,开展了科普讲座多场。如: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敏作题为“认知计算与深度学习”的讲座。著名文学翻译家、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林少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文学与文学翻译的可能性——从《挪威的森林》到《刺杀骑士团长》”专题讲座。教育专家孙望安应邀来校作“教师是如何影响学生的”与“教育实践案例研究特质”专题讲座等。成功申报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健康运动营》、举办“金秋学术活动月”。在研的省厅级科研项目,鼓励引导学生参与。鼓励教师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中受益。

3.加强科研典型人物及平台宣传。

科研处在2018年加强了对科研典型的宣传,让科研干得好的老师在报纸上有宣传,在广播里有声音,在宣传橱窗里有展示。在宣传部门配合下,对16名推选出来的老师进行了宣传栏展示,对黄芙蓉等老师的科研事迹进行了报道,对科研平台工作做得好,科研转化做得好的典型人物,通过校报进行了专版介绍。

(三)存在的问题

如今二师科协已经成为学校科研工作发展中重要的一环,由于管理理念滞后,体制不健全,影响了科协工作的发展。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

1.转变认识,科学管理,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要通过科协培训、研讨等活动,调动参与科协工作的积极性,改变片面的认识,激发内在动力。加强科协工作的全程管理与指导,针对开展工作无从入手,没有经验的实际困难,请求省科协领导的帮助和指导,邀请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健全科协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科研项目、设备、过程的检查,使科协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营造深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信心让科协工作服务学校学术及科研工作的全面提升和发展。

2.搭建平台,开拓空间,提升服务科协工作水平

想让科协工作开展得更好,就必须搭建学习与研究的平台,拓展研究的空间,使产、学、研紧密地结合,促进科协工作快速发展。需要通过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座谈、研讨、进修和考察等方式,以丰富内涵,开阔眼界。依托省科协这个平台,多与高水平学科及学校加强交流,支持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考核,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认证,以实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升科协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9年二师科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科学素质纲要》和省科协提出的“聚焦智库、学术、科普”为主线,以推进二师科协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坚持按照“引领创新、团结协作、科学发展”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化、服务精准化,把二师科协建设成为党委领导下,团结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机构,不断提升科协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引领

开展面向各学院以及二级科协组织(包括老教授科协、大学生科协、研究生科协)的宣讲会,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密切关注、准确把握科技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发挥其在引领和促进科研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遏制学术不端行为,重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努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维护科研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恪守科研伦理的良好氛围。

2.提升科协工作服务能力

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加强指导、资金扶持、扩大宣传等方面的强化措施,对科技人员在论文发表、职称评定、成果评价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进一步加强二级科协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反其作为民间组织力量,在开展科学普及、服务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3.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

加快实施网上科协阵地推进工程,办好科协网站,创新拓展科技工作者服务形式,完善网上互动和微信交流等网络新平台,引导科技工作者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网上联络工作,回应科技工作者关注、关切的问题,建立健全听取科技专家建议制度。继续组织开展“二师博士论坛”、“金秋学术活动月”等活动,坚持和完善科技专家座谈会、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等常态化制度,经常性地听取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和呼声,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议意见反映渠道。

(三)工作举措

1.增强服务人才本领

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引导科协工作人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明确职责使命,适应人才需要,讲求工作成效,事中学、事中练、事中赢,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参与省科协开展各类活动,创造优秀的平台条件环境。

2.提升级科协服务能力

认真贯彻省科协、学校党委工作意见,争取科普专项经费落实到位。实施二级科协组织建设工程,研究制定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意见,着力推动科协组织网络,加强对老教授、大学生科协和研究生科协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3.提升科协影响力

适时举办科协宣传信息培训,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保持在科协系统的先进性、统一性。发挥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健康运动营》的作用、借助举办“金秋学术活动月”的契机,充分利用网站、QQ、微信和新媒体等手段,宣传科协重点活动,宣传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和科学知识,扩大科协工作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