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金秋学术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人:kyzx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506

各教学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举办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金秋学术活动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科研处  

 202198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21年金秋学术活动月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教育改革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实落地,迎接学校建校九十周年,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进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经研究,决定在2021至2022学年度上学期举办金秋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抢抓发展机遇,推进科研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活动形式和内容

      2021年金秋学术活动月主要开展以下八个方面的活动:

      1.举办光谷学术论坛

      贯彻落实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讲话精神,聚焦三个一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开展专题学术论坛,逐步形成“一院一品”。

      2.开展项目申报培训

      重点围绕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类高层次项目,组织申报选题调研,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项目申报指导。

      3.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组织横向科研项目交流与分享活动。与合作企事业单位(甲方)联合,举办产学研交流会或签约活动。组织认定一批校级产学研基地(平台)。

      4.组织期刊主编进校园

      邀请SCI/CSSCI/SSCI等期刊编辑/主编进校园进行专题辅导,通过集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指导同步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

      5.探索高校新型智库建设

      邀请智库专家进校开展指导,开展咨询报告撰写培训,部署重大调研问题选题,评选优秀调研报告。

      6.举办科普宣传讲座

      联系相关学科领域的校内外专家,面向在校学生进行科学知识普及讲座,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对本专业科研前沿及相关研究成果有更深入了解。

      7.组建大学生科创训练营

      深化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活动,组织教师对本院学生进行科研方法指导,开展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营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

      8.开展为教师办实事行动

      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精神,各学院要组织召开一次科研座谈会,谋划学院科研创新发展的突破方向和实施路径,切实解决本学院教师在科研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教师在科研发展上创造更好条件。

      三、时间安排

      9月中旬启动,12月下旬结束。每月发布一期学术活动简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加强领导,提前部署,结合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各学院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术讲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重要论述引向深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学术科研水平。

      2.聚焦主题。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好各项科研活动。要加强学术活动的组织与管理,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在师生中形成崇尚学术,热爱科研,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平台建设等方面创新发展。

      3.突出实效。各学院要以金秋学术活动月为契机,突出成果导向,做好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要将学术研讨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学术活动与学院特色相结合、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相结合。要不断加强科研宣传,每次学术活动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做好报道工作。

 

    请各单位于12月20日前将活动统计表和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科研处人文社科办公室(行政247室)。联络人:刘菲 熊恺妮;联系电话:87945508;邮箱: kyc@hue.edu.cn。

                                        

                                                        科研处

                                                      2021年9月8日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鄂ICP备05003309号